上海财经大学中国经济思想发展研究院程霖教授应邀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张云龙发布时间:2023-10-09动态浏览次数:10


2023928日,应yh86银河国际邀请,上海财经大学中国经济思想发展研究院经理程霖教授在线为师生作了题为《中国传统经济思想的历史地位和现代价值》的学术报告,学院师生共6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经理聂正彦教授主持。



程霖教授首先简要阐述了中国自主经济理论研究的现状,他认为中国自主经济理论研究仍处于起步阶段,理论创新工作任重道远,而中国优秀传统经济思想为其提供了思想源泉和创新动力。吸收借鉴中国优秀传统经济思想,并展开学理化研究,有助于推动中国自主经济理论体系建设;其次,他深入分析了中国传统经济思想的范畴和发展历程。他认为中国传统优秀经济思想源于实践,源远流长,具有丰富性、独特性、创新性和分析性的特征。中国传统优秀经济思想的核心基本都以人为本,注重社会和谐与稳定,强调道德伦理与勤俭节约。这些思想与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对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再次,他分析了中国传统优秀经济思想的贡献及历史地位。他认为中国优秀传统经济思想涉及经济伦理、经济治理、财政金融、产业经济、国防经济等众多领域,具有弥足珍贵的永恒价值,是提炼原创性经济理论的思想源泉。他从现代经济学产生和发展的中国渊源、日本经营管理模式创新的中国元素、美国经济政策的中国思想与制度借鉴等方面分析了中国优秀传统经济思想的历史地位;最后,他重点报告了中国优秀传统经济思想的现代价值,认为在构建中国经济学和中国式管理模式过程中,中国优秀传统经济学都可以为其提供充分的养分。




程霖教授的学术报告内容丰富、分析深入、富有洞见和启发性,为师生开展中国式现代化经济理论创新研究提供了灵感和方向。报告会在热烈的氛围中落下帷幕。本次报告是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深入推进“三抓三促”行动系列学术报告之一。


供稿:陈开军

审核:张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