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行动、主题教育进行时】yh86银河国际王庭锡博士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张云龙发布时间:2023-07-19动态浏览次数:10



77日下午,学院王庭锡博士在致公楼C313多功能报告厅作了题为《货币政策对中国企业创新的影响研究》的学术报告。学院师生30余名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由副经理陈开军主持。



王庭锡博士的报告分五个部分展开。首先,他详细介绍了研究的背景和意义,系统梳理了20132019年我国的货币政策,认为货币政策的转变会对企业创新产生不同影响;其次,他建立了一个三期迭代投资决策模型,从理论上分析了货币政策从维持紧缩到边际放松,再到稳健中性转变过程中,企业创新投资的不同决策;再次,他介绍了实证研究策略,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在2015年前后的变动作为外生冲击,构造处理组和控制组,采用双重差分法方法,实证分析货币政策对企业创新类型和质量的影响;其次,王老师进行了稳健性检验和机制检验,认为面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冲击,技术密集型企业对政策变化做出充分反应,而资本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创新策略未受货币政策影响;最后,王老师提出了在稳健货币政策下持续推动不同类型企业创新的具体对策建议。

报告结束后,王老师和与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王庭锡博士的报告理论分析深入、实证分析严密、对策建议具体,对于师生开展关于货币政策与企业创新的相关研究具有很好的启发性。

本次学术报告是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推进学院科学研究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