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h86银河国际青年博士工作坊系列学术活动】yh86银河国际王庭锡博士做工作论文分享

发布者:张云龙发布时间:2023-06-12动态浏览次数:10


68日下午,yh86银河国际青年博士工作坊第二期学术活动在致公楼C429数字金融中心举行。本期工作坊邀请了经济系王庭锡博士分享工作论文《货币政策、风险承担与企业创新质量》。学院师生30余名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活动由副经理陈开军主持。



王庭锡博士的论文分享由四部分构成。首先,他介绍了本项研究的理论基础,指出企业风险承担水平上升,有助于增强企业创新意愿,提高企业创新投入,对于寻扶植的企业,当其风险承担水平上升时,将更多追求低风险创新项目,表现为外观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数量的增加;而对于求收益的企业,当其风险承担水平上升时,将更多追求高风险创新项目,表现为发明专利数量的增加;其次,他介绍了本项研究的方法,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在2015年前后的变动作为外生冲击,构造处理组和控制组,采用双重差分法实验设计,实证了货币政策对企业创新质量的影响,实证结果表明,“主动创新”和“被动创新”企业之间在创新策略上存在显著差异;再次,王老师进行了稳健性检验和机制检验,在替换因变量等后,回归结果依然稳健;最后,王老师作了异质性分析,得出面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冲击,技术密集型企业对政策变化做出充分反应,而资本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创新策略未受货币政策影响。报告结束后,王老师和与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



王庭锡博士的工作论文分享理论分析深入、实证分析严密、对策建议具体,对于师生开展关于货币政策与企业创新的相关研究具有很好的启发性。

本次青年博士工作坊学术活动是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深入推进“三抓三促”行动,提升师生学习效能,推进学院科学研究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