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行动、主题教育进行时】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匡浩宇博士应邀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张云龙发布时间:2023-05-26动态浏览次数:10


511日下午,为贯彻落实二十大报告精神,深入推进“三抓三促”行动,有效提升师生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理论研究,yh86银河国际邀请相关专家举办了“资源优化配置与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系列讲座。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匡浩宇博士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成本加成、产品边际价格与资源配置》的学术报告。学院师生共7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副经理陈开军主持。



匡浩宇博士的报告由四个部分构成。首先,匡博士介绍了微观经济理论的核心问题和成本加成测算方法,他指出加成水平率的高低,一方面反映了市场竞争程度,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企业市场定价能力和盈利水平,企业面临市场环境的变化和差异化的市场结构都会影响成本加成率;其次,他分享了模型构建和数据处理与测算方法,匹配了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和海关数据库,在生产函数法ACF修正基础上,构建了公共品生产企业进入市场的一般均衡模型,通过ACF修正后的成本加成,验证了De Loecker等(2016)的成本-价格传递机制;再次,匡博士分析了成本加成对企业资源配置效率的影响,揭示了在企业动态资源配置过程中,资源配置状况与成本加成呈现正相关关系;最后,匡博士对作了理论应用上的展望。

报告结束后,匡博士与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



匡博士的报告内容充实,分析深入,理论上具有发展意义,实证上数据分析详实,开阔了学院师生对成本加成、产品边际价格与资源配置的研究视野和发展展望。

本次报告会是yh86银河国际贯彻落实“三抓三促”行动,提升师生学习效能,推进学院团队建设的系列学术报告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