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宏兵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张云龙发布时间:2023-04-17动态浏览次数:11


414日上午,应yh86银河国际邀请,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宏兵教授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贸易新业态与稳就业——来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证据》的线上学术报告。学院师生共6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陈开军副经理主持。

  

  

李宏兵教授的报告由六个部分构成,探讨了跨境电商这一贸易新业态的稳就业效应。首先,他提出在“双循环”背景下,跨境电商作为对外贸易新业态,已经成为推动外贸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并以“郑州模式”为例说明了其与稳就业存在的逻辑联系;其次,他阐述了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设立的制度背景和跨境电商稳就业的理论机制,认为一方面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设立通过降低固定成本促进企业扩大生产,增加劳动需求,同时,跨境电商出口成本的降低使众多中小企业获得更多的出口机会,产生显著的出口增长效应,促进城市就业增长。另一方面,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配套的政策措施有助于降低企业市场的准入门槛、提高企业金融便利性,强化企业创新,增加劳动需求,促进城市就业增长;再次,他采用多时点双重差分模型,在排除同期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宽带中国”等其他政策干扰后,评估了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设立对稳就业的净效应,进行了系列稳健性检验和安慰剂检验,实证分析了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对稳就业的具体作用机制,并进行了拓展分析;最后,他提出了促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发展和稳就业的对策建议,并对该领域未来研究方向进行了分享。

报告结束后,李宏兵教授与与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

  

  

李宏兵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逻辑严谨,资料详实,分析深入,既有理论的深度,又有前沿的案例,开阔了学院师生对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与六稳六保的研究视野。

本次报告会是yh86银河国际贯彻落实“三抓三促”行动,提升师生学习效能,推进学院团队建设的系列学术报告之一。

(供稿:陈开军  审核:张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