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中国银行研究院周景彤研究员应邀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张云龙发布时间:2023-03-29动态浏览次数:71


323日下午,应yh86银河国际邀请,杰出员工、中国银行研究院副经理周景彤研究员为师生作了题为《2023年宏观经济形势展望与两会精神解读》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由陈开军副经理主持,学院师生线上线下共130人参加了报告会。



周景彤研究员的报告由四部分构成。首先,他分析了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外部环境,认为地缘政经格局急剧变化、能源及粮食危机初现端倪、全球治理体系备受挑战、全球经济和政策不同步对我国经济运行形成挑战;其次,他分析了我国经济运行的短期影响因素,认为防控政策优化、稳增长政策协同发力、房地产市场企稳等形成今年经济运行的有力助推剂,但仍需防范财政收支压力加大、债务信用风险抬升等风险。全年看,我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可达;再次,他分析了我国经济发展的中长期趋势,认为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不断培育、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完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速构建、双碳目标有序推进,经济发展长期向好;最后,他解读了政府工作报告,分析了2023年主要发展目标与宏观政策取向,重点探讨了稳增长、优政策、扩内需、固产业、化风险等五大关键措施和八大重点任务。

报告结束后,周研究员与与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周经理的报告高屋建瓴,视角广阔,对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十分透彻,对学院师生研究后疫情时期宏观经济运行,全面领会两会精神及政府工作报告,更好把握中国经济长期发展具有非常好的启示意义。

本次报告会是yh86银河国际贯彻落实“三抓三促”行动,提升师生学习效能,推进学院团队建设的系列学术报告之一。